WELCOME TO SJKC SIMPANG

Monday, October 3, 2011

快乐用餐

快乐用餐 先让孩子感受到被尊重的愉快,再让孩子满足要人关心的需要。
人在外地,心却留在家里。
家,实在让我放不下心,此刻,两姐弟该是吃晚餐的时候,他们的奶奶必定又是追弟弟骂姐姐,忙得满头大汗,来自印尼的kakak大概也是拖把、水桶一旁侍候,准备随时收拾残局。
姐弟俩完全不同的气质,姐姐6岁,弟弟4岁,两人同样不喜欢吃红萝卜,只要胡诌个故事,说小白兔喜欢和吃红萝卜的孩子玩,弟弟就会张开嘴,乖乖给你喂进红萝卜,再告诉他吃红萝卜,眼睛会更亮,更聪明,他会让你把一小碗的红萝卜都喂进肚里。
姐姐可不是这样容易哄的,她说不吃就是不吃,尽管你说得天花乱坠,她绝不为所动,如果你把红萝卜屑混进粥里,混进菜里,想混水摸鱼,让她吞进肚里,那可惹大麻烦了——没进口前,被她发现,她会一甩手,连碗都飞出九尺外;万一进口才发现,她会一口吐出来,又哭又闹,把肚子里的食物差不多都吐出来才肯罢休。


奶奶说,小孩子不教是不行的,尤其是女孩子,脾气这么大,将来会被夫家笑没家教,所以女孩子更要严管。奶奶主张要重重的打,狠狠的骂,但是奶奶年纪大,打不动,其实是舍不得打。每次等爸爸回来才告状,爸爸就会用细细的藤条抽小姐姐的屁股,我常一边在那粉红鞭痕上涂药,一边暗自落泪。
弟弟食量不大,奶奶总怕弟弟饿坏了,吃饭时一定追着弟弟喂。奶奶一手捧着饭碗,一手擎着汤匙,口里不断唤着弟弟的名,还不时做出“啧,啧”“Am,Am”的声音,吸引弟弟开口,而奶奶的嘴张得比弟弟大。弟弟自顾自玩玩具、骑脚车,当汤匙靠近嘴时,他才应酬式张开一小洞,含着食物继续他的玩乐。如果爸爸早到家,心疼奶奶累坏了,准又给弟弟的屁股赏两巴掌,这一餐,弟弟肯定泪水和着饭菜吃。
说也奇怪,爸爸打是够痛的,爸爸骂人时也是够凶的,可是姐弟俩,依然故我,和奶奶一起吃饭时,还是要追,要骂,如果爸爸也一起吃饭,姐姐必是藉故肚子痛,牙齿痛……,噙着泪不欢而散。
虽然我和孩子一起吃饭的次数很少,但每次我们一起吃饭,气氛总是很愉快,没有哭闹声,不须骂也不用催,弟弟可以自动把盘碗里的食物吃干净,姐姐也必定快乐、满足地离开饭桌。
吃饭时,我往往先当餐厅服务员,客气地问姐姐要点什么菜,有时让姐姐自己舀菜,遇有较富营养,希望姐姐多吃的菜,我会尽量“推销”,譬如说:“这道菜,是小兔子送来的红萝卜,小熊熊送来的包心菜,味道特别香,小姐,你多拿一点,不收钱的。”“这位小弟弟,你想吃什么菜,我来帮你拿,只吃一汤匙吗?加点鸡肉条好吗?我们餐厅今天有冰淇淋,是要送给吃饭时没有离开座位的客人吃的。”
经过客人的同意,大家取好了菜,各自就位,我摇身一变,也成了吃饭的客人。我们愉快地交谈着,姐姐会告诉我们,她的老师今天穿了一件有蝴蝶飞飞飞的衣服,弟弟也不甘示弱,说他的老师穿了一件漂亮的裙子。姐姐介绍她新学的儿歌,弟弟也哼起他刚学的歌曲,我一边专心地听着,以便从中了解他们的学校生活,一边忙不迭地推销我的饭菜,我会说:“我们快吃这盘红萝卜炒蛋,红色配黄色,像太阳的颜色,天快黑了,太阳要回家休息了,赶快把太阳的颜色吃完。”
有时候,也不忘“以身作则”,我会说:“这白白嫩嫩的豆芽和豆腐,都是我最喜欢吃的,从前我的老师告诉我,多吃豆腐、豆芽,会快高长大。”两姐弟十次有九次会上当,多吃几口。
如此,吃吃玩玩,不知不觉,盘里的食物陆续下肚,快乐的一餐就到尾声。在和谐、愉快的气氛中,两姐弟透过模仿,潜移默化地学习了用餐的礼仪、基本的营养知识。
我不会因为奶奶的投诉,而向孩子算旧账,我也绝不相信打、骂是有效的;我还是认为我的做法是对的,先让孩子参与取饭菜的工作,继而边谈边用餐,先让孩子感受到被尊重的愉快,再让孩子满足要人关心的需要,因此孩子是健康、快乐的。
不被尊重的孩子才会故意抗争、乱发脾气,可是,问题是:要怎样才能使孩子们的奶奶明白这一点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